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20110519 從泰谷億光之爭 評企業家人性及文化 4
http://www.ilcd.com.tw/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面半2024年度預測本社研究部暨首席產業顧問 20240131依據本社20231018發布的看法預測不變.仍然對2024/1H的看法保守,2024/2H的需求及OLED產品技術取代性加快,提醒台灣業者。整體產業上認同資金面(如下報導),以及產業主力廠商如友達,群創,翰彩的法說-最壞已過;不過需求保守還是事實,業者仍然以特殊應用像車載/工控/醫療等產品增加比重、降低稼動率、加速多軸轉型的投資力度為要。2024 CES Show的重點是AI&AR.MR.VR microDisplay技術,這些台廠是相對弱的產品,對台灣面板廠造成很大的提醒作用。 友達彭董、群創楊總、翰彩焦董都是身經百戰的CEO,應該早已胸有成竹。 (20240131 研究部)2024年面板產業:外資保守、內資正向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23 12/26 針對2024年面板產業,內外資看法分歧。內資看好2024年有奧運、歐洲盃等大型運動賽事,第2季面板景氣有望復甦,現在正是開始布局的良機;外資則認為上行空間仍受限,不利廠商營運。永豐投顧分析,在供需方面,2024年有大型運動賽事,加上電視大尺寸化的趨勢持續,將帶動2024年LCD面板面積需求成長,可望支撐全球LCD電視需求。在供給端方面,沒有新的廠房投入,且面板廠有秩序的調控產能利用率,2024年面板供需可望較2023年改善。永豐投顧指出,短期電視面板報價面臨下跌壓力。在高通貨膨脹的環境,消費者購買電視的預算變得有限,進而影響電視需求。面板廠明年第1季將持續調降產能利用率,預期電視面板報價下跌趨勢可望於第1季落底。筆電面板最近出貨才大致回到疫情前水準,但仍供給過剩。儘管目前景氣狀況未盡理想,但永豐投顧認為,以長線來看,隨明年第2季面板景氣復甦,現在到明年第1季正是逢低布局的好買點,建議「買進」友達(2409)、群創、達興材、達方等。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則仍持保守立場,認為最壞情況可能已過,但上檔空間受限。12月下旬三大面板產品全面走跌,市場需求逐漸轉淡,電視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由第3季的80%-85%降至第4季的70%-75%,加上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季減2%,雖優於第3季的季減14%,但價跌量減不利廠商營運。大摩維持友達「劣於大盤」、群創「中立」評等。(本社公關部20240131引用)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20240131 面板2024年度預測 2024-02-03 2025-02-03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2-03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泰谷引進策略股東破局 億光揚言不排除抽單本社評論企業家人性及文化

2011/05/19    電子時報

泰谷18日召開董事會,不過原定現身的策略夥伴卻臨時抽腿,導致該議案胎死腹中,未能順利提交董事會審議,不過泰谷董事會成員仍針對董監事改選議題進行激辯。泰谷表示,最遲將在第3季底召開臨時股東會,近來砲火十足的大股東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更首度表示,將不排除立即抽單,並對泰谷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請求巨額賠償,隨著雙方關係決裂,戰火已由原本的經營權之爭波及至業務營運。
據指出,泰谷經營團隊原本預計引進某上市集團公司,雙方以股權交換方式進行策略結盟,並在18日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公告,不過消息提前曝光引發變數,最後宣告破局,泰谷欲透過ECB(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和交換股權等策略紛紛失效。
由於泰谷在召開董事會後仍未將董監事改選案排入議程,確定628日股東會將無法如期改選董監事,此舉再度惹惱億光,葉寅夫更痛批,政府若再坐視不管,「公司法」將形同廢法,他將上書總統馬英九,督促經濟部積極維護台灣法制的金融秩序,不能放任違法者公然挑戰公權力。
億光指出,413日泰谷董事會已決議暫緩董監事改選,且獨立董事曾在會中發言反對,但董事會竟未依法隔日公告,遲至425日才公告獨董反對意見,泰谷作法影響股東權益,導致泰谷近日股價下跌。
更令億光氣憤的是,2009年泰谷營運正值資金缺乏,故以私募方式邀請億光、晶電伸出援手,2大廠聯合認購達10億股權,億光也給與泰谷龐大訂單救火,晶電則以技術支援與專利使用,推動泰谷連續6季獲利,儘管億光日前才表示,對泰谷下單不受影響,然而雙方近期互信基礎喪失,關係幾近決裂,億光更首度放出重話,將不排除將立即抽單,並將對泰谷提起專利侵權訴訟,並請求巨額賠償。
泰谷表示,由於1~2月正逢產業淡季,故億光在1月的下單對泰谷營收比重約達20%,不過由於3月開始TV晶粒出貨增加,近來億光的比重已有減少,以1~4月來看,億光佔泰谷營收比重約8%,至於客戶揚言抽單,泰谷也無法選擇。
據指出,日前晶電已透露不想再玩,希望在不賠錢的原則下,由泰谷買回晶電持股,因此泰谷與晶電、億光曾進行洽談,不過三方認知不同,泰谷希望以原本私募的16~17元價格買回,但2大股東希望能將先前在交易市場購買的股權一併買回,由於價格談不攏,談判再度破裂,不過對於億光打算以股東身分要求泰谷召開股東臨時會,泰谷也表示,將會依照既定程序,預計最慢在第3季底召開臨時股東會。 

億光嗆聲抽單泰谷:影響不大2011-05-19 工商時報

     泰谷(3339)昨(18)日董事會,依然未將董監事改選案排入股東會議程,確定628日股東會不會改選董監事,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又撂下重話指出,億光不排除立即抽單,並將對泰谷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請求巨額賠償。
     對此,泰谷則指出,億光4月時占營收比重僅約3.19%,營收比重占比不大。 據了解,昨日泰谷董事會中,兩方均針對董監事改選案排入股東會議程一事雙方吵得沸沸揚揚,至於泰谷有意與某上市公司進行股權交換一事,則未列入董事會提案當中。
     對此葉寅夫更直指,政府若再坐視不管,「公司法」形同廢法,他更將上書馬英九總統,督促經濟部積極維護台灣法制的金融秩序,不能放任違法者公然挑戰公權力。     對於未能在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泰谷表示,目前獨立董事提名與董事會選舉案都未排入程序當中,預計下個月舉辦的董事會中,會討論臨時股東會舉辦的時間、議程。億光指出,泰谷不改選董監事,已嚴重影響股東權益,泰谷股價已從每股42.2元,一路下跌昨(18)日收盤價的每股32.3元。
     億光生產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日前表示,公司是泰谷的大客戶與股東,占泰谷營收比重約20%;泰谷則指出,只有1月時億光營收占比達20.9%,2月至4月分別降至5%、5.9%及3.19%。
     泰谷也指出,公司目前在專利表現上,在台灣、香港、大陸與美國、日本已獲證書,在專利上公司相當具有信心。

   本社評論企業家人性及文化
   企業在公司法的治理下,雙方均合法有理,這就是法有趣的地方.因為法的可貴在仲裁,也就是法,,.這是法規及大股東董事會的節制.
   企業有更重要於法的東西,就是1.供應鏈的角色,2.客戶,3.員工.兩大股東都把客戶,員工掛在嘴上,實際上將仁義道德放一邊,自身股東利益擺中間.最終勢必遭到員工客戶遺棄,供應鏈被取代的下場.
   提醒所有上市櫃,準備上市櫃,或者想上市櫃的朋友們,時局再變,民心再變,同仁想法再變,請用人性與永續經營的良知來領導;真正把客戶及員工擺在自己之上的倒三角形.才是企業生存之王道. (本社公關部20110519)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