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MOLED市場應用前景分析與企業最新動態

時間:2011110 17:36

SamsungNOKIAHTC等國際品牌大廠陸續將AMOLED(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成功導入高階手機主螢幕後,近來市場開始預測,AMOLED或有機會也被導入時下正夯的平板電腦、電子書等中尺寸行動裝置,為AMOLED應用大型化趨勢開啟新契機。不過,若從AMOLED當前的制程來看,AMOLED要擴展大尺寸應用市場,可能還有良率、成本,以及應用端產品的市場定位等3大關鍵,需要業者進一步克服。
  根據研究分析,OLED量產主要評估因素包括材料技術和制程技術。其中,材料技術主要考慮包括材料成本、鍍膜速率、Point/Linear source加熱穩定性、材料使用率等。至於制程技術主要問題點則在於LTPS TFT背板本身有大型化的技術障礙尚待突破,以及材料蒸鍍成膜均勻度良率不易提升等等。
  特別是蒸鍍成膜良率問題,AMOLED材料蒸鍍成膜的情況,是影響產出良率的關鍵。必須(在基板上)把材料鍍得很均勻,才能提高AMOLED的使用壽命和產品品質。以1米平方鍍膜為例,同樣有幾個瑕疵點,如果只要切割成小尺寸,只需踢除瑕疵部分,整體產出良率可能達到90%以上。但如果僅切割成幾塊大尺寸產品,只要有瑕疵的部份就不能使用,如此良率可能就降到50%.
  而目前AMOLED面板主要產線以3代線、4.5代線為主,主要應用尺寸也以高階手機(3寸)居多,因此現階段AMOLED的制程良率,還可以滿足市場需求。如果未來5代線AMOLED量產成功、材料蒸鍍成膜良率也改善,或有機會推動AMOLED面板朝中尺寸應用前進。
  但這又會引發另一個討論點。那就是目前以AMOLED面板為主螢幕的高階手機(以Samsung品牌為例),售價高達700美元以上(折合新臺幣2萬元以上),這是因為把AMOLED面板的良率、成本,成供反應到產品售價上。而當前手機市場的高階、低階機種價差很大,並且Samsung又是手機市場的領導大廠之一,因此可以形成這樣的產品定位。
  若把應用市場從手機、轉移到平板電腦,或者電子書閱讀器。目前Samsung在這兩大領域都不是先驅或領導者,而且1台蘋果iPad平板電腦售價僅約500美元(或新臺幣1.5萬元-1.8萬元水位),如果這個時間點要導入AMOLED面板做為螢幕、取代便宜的TFT-LCD,品牌廠商的成本負擔恐怕會是個問題。
  因此,整體來說,AMOLED面板要朝中大尺寸應用擴展,不僅AMOLED的良率還要提升、成本還需再降,並且它所要導入的那塊應用市場的產品,也得像手機一樣才可成功進行高階、低階的市場區隔才行。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調查,2010年全球OLED(有激發光二極體)產值已達10億美元里程碑。其中,又以AMOLED就特性來講,可以取代當前主流顯示器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電子紙EPDE-Paper Display),在Samsung力推下,正被越來越多國際品牌大廠(如NOKIAHTC等)放量應用到高階手機產品,成長性備受矚目。


  AMOLED屬於OLED一種,主要系依照不同圖元定址(Pixel Addressing)所區分。由於AMOLED不需要液晶、背光源、背光模組、彩色濾光片等零元件,不僅材料用量減少、更具環境保護效益,顯示器本身還具備色彩飽和度佳、對比度高、省電、輕薄(面板厚度僅約1mm,TFT-LCD面板約2-3mm薄上許多)、反應速度快、無殘影、陽光下可視性佳、適合發展可撓式軟性顯示器等特點。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面板大廠計畫將於2011-2012年擴大量產AMOLED,此將有助於AMOLED市場供應量大幅增加,帶動全球OLED產值在2011年達到20億美元以上,年增率近100%.
  不過,由於重新建置1AMOLED產線設備的投資金額,與TFT-LCD液晶面板產線投資金額,其實不相上下、成本很高,現階段重啟AMOLED擴產計畫的面板大廠,其實多系利用現有低溫多晶矽LTPS制程來切入,以大幅降低產線建置成本。
  目前包括Sharp、友達、奇美電、SONY Mobil DisplaySamsungSMDLG DisplayHitachi Display等面板大廠,都擁有LTPS產能,其中,SMDLGD、奇美電(旗下奇晶光電)、友達都曾量產AMOLED,目前全球主要AMOLED面板供應商,則以SMD為最大宗。
  原本SMD系以4代線量產AMOLED面板,月投片量近9萬片,主要供應3寸等小尺寸產品,但預計5.5AMOLED新產線、第一階段月投片量約3萬片產能,即將於20115月份開出,第2階段月投片量4萬片,亦規畫將於201112月份開出。至於LGD原本也有部分4代線正在量產AMOLED面板,但月投片量僅3萬多片,預計到20116月份還會有新的4代線開出,屆時月投片量將再增2.7萬片。
  友達早期以旗下低世代產線量產AMOLED面板,曾用於自有品牌BenQ手機螢幕。後來對AMOLED技術發展曾暫時放緩。近來因AMOLED技術更趨成熟、高階手機及其他消費性電子也開始加速導入AMOLED面板,使友達也重啟AMOLED量產計畫。目前友達正規劃將以新竹3代線投入AMOLED生產,預計將於2011年中開出,月投片量約達8000片,而位於新加坡的4.5LTPS產線(月投片量達4.5萬片)也規劃將投入AMOLED生產。據悉,未來更可能朝6AMOLED產線來佈局。
  奇美電在三合一合併前,原奇美電旗下的奇晶光電就曾用3代線量產AMOLED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