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面板業須朝樹立技術障礙與提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12/04/21

TFT LCD面板廠商在歷經2011年的慘痛虧損後,近來的產品趨勢出現較新的變化,以2012年的產品發展來看,將往更高解析度、更窄邊框、更省電與更多新尺寸產品的方向前進。而發展這些新的產品,需要有新的技術與試做,包括銅製程、窄邊框、3D等都需要學習曲線,面板廠須提早做準備。因應終端產品趨勢,面板業者有許多的機會,但也有許多的挑戰。以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來說,由於市場板塊挪移,面板業者必須因應客戶推出的產品內容與進度,加速進行調整。
PC部分,先前硬碟(HDD)缺貨問題已解決,PC的出貨動能應該會恢復,除此之外,微軟(Microsoft) Win 8預計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這是商用平板電腦(Tablet PC)業者的好機會。2011Android系統業者後繼發展無力的主因,在於應用內容與蘋果(Apple)iOS系統差異大,但在Win 8出來後,相關業者則有機會在商用市場上出現較大幅度的成長。
而在Ultrabook上,2012年的品牌廠商與製造廠商,也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與成長動能,除了一般消費者對於輕薄產品的需求持續增加外,預期在應用上也會有較大進步,對應於此,品牌廠與製造商對於品質與成本的控制上,應做出較佳的衝刺準備。
除此之外,由於2011年底感恩節時,美國市場對於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需求大增,預估這股風潮將持續至2012年,未來消費者對於大尺寸電視產品的需求會越來越高,將成為驅動面板產業成長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道。既然大尺寸電視技術、品質與尺寸持續發展,相關3D的終端應用也會持續增加,而3D不僅可應用在TV,包括筆記型電腦(NB)、一體成型電腦(AIO PC)以及平板電腦等應用產品,亦會陸續出籠。
需求大於供給 2012年面板景氣將好轉
根據掌握的資料預估,2011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達到2.06億台,年增率達8%,預估2012年液晶電視全球出貨可上看2.25億台,其中,以大陸與新興市場的成長幅度較大,至於歐美市場則處於持平的狀態。
在液晶監視器方面,2011年全球出貨達1.88億台,年增率達3%,估計2012年全球出貨量約為1.95億台,年增率約4%。至於不含AIO PC的傳統液晶監視器,預估2012年的出貨量約1.75億台,處於持平狀態,2012年液晶監視器較大的成長幅度,仍在AIO PC以及商用市場需求。
至於在NB方面,包含平板電腦在內,2011年的全球出貨量約為2.84億台,年成長率為7%,估計2012年全球出貨量可上看3.46億台,年增率達12%
其中,在傳統NB部分,2011年的全球出貨達1.79億台,年成長10%,預計2012年出貨量約達2.07億台,年增率約16%;而Netbook則持續呈現衰退態勢,2011年出貨達3,200萬台,年減10%,預計2012Netbook市場仍將衰退,年出貨估計僅約2,900萬台;至於平板電腦方面,2011年全球出貨量約7,300萬台,年增率高達248%,預估2012年出貨可望上看1.1億台。
而智慧型手機2011年全球出貨量則高達4.73億支,年增率達58%,預計2012年出貨將上看6.16億支,年增率仍可維持30%的成長態勢。
總體而言,2012年終端需求面的成長幅度約可達14%,但面板供應面的成長幅度僅有8%,主要原因是經歷過去1整年的不景氣,面板業者在TFT LCD產能投資上減緩,因此預估2012年面板業的整體情況,將會比2011年好一些。

日韓台的競合賽局

日本Hitachi-Toshiba-Sony三合一;韓國兩家三星及LGD的集團分割合併,又分割的內部角力,權力整合的變數;台灣CMI-AUO兩大已成事實,奇美電由段行建主導,鴻海再加持Sharp.日韓台面板戰局變成政局,對專業經營團隊都變得複雜.2012~2013/2Q將是重要分水嶺關鍵.

大陸產能開出 差異化避開競爭
除了終端產品趨勢與3D、觸控、AMOLED等各類技術持續發展外,環伺全球市場,在整個TFT LCD產業中,大陸扮演著重要角色。事實上,過去大陸一連串「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等補貼政策,支撐了面板業的發展,尤其台灣面板廠受益不少,但在這些補貼政策實施過後,大陸的需求將會回到正常的市場機制,雖然大幅度的成長需求不再,但預期仍有10%的市場成長率。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消費者喜愛更大尺寸與3D電視的比例偏高,以2012年元春假期的銷售來看,大尺寸與3D電視的銷售比重超過34%,這與大陸近來進行3D內容與播放頻道之合作有關。除了市場面之外,大陸官方鼓勵面板產業的發展,除提高進口面板關稅,目前8.5代廠的新產能已開出,其2012年主要以生產32吋與46吋產品為主,故為了避免與大陸面板廠直接衝突,應往更高規格、更新應用以及尺寸發展,生產大陸同業無法生產的產品,藉此拉開距離。
純面板廠成長空間遭壓縮 投資須考量回收效益
對於面板產業的長期走向,我認為,若純粹只擔任零組件業者的角色,成長空間將會受到壓縮,因為在大陸面板業崛起後,台灣面板廠將受到更多的挑戰,因此台灣面板業者需要往下游與增加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降低純面板的業務比重;換言之,面板業者需要往樹立技術障礙與提高附加價值之方向發展,例如友達目前就是朝此方向布局前進。
由於面板廠的投資金額相當龐大,以現在這個節點來說,面板廠的投資回收效益卻相當有限,在此情況下,接下來要尋找的投資標的,應是增加的投資金額不高,但回收效益卻可提高的產品與技術,例如觸控。
此外,投資AMOLED面板也是一例,不過,以新的投資來說,目前AMOLED的投資金額約為TFT LCD面板的1~1.3倍,換句話說,如果大尺寸AMOLED良率無法突破的話,所背負的成本將相當驚人,因此,面板業者須將投資花在刀口上,例如友達目前首重AMOLED技術開發,同時投入材料與設備的研發,惟有在市場發展最適當的時候切入,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2.04.21 本社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