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平板電腦新賽局山雨欲來 業者繃緊神經

2012/06/27

繼蘋果(Apple)發表新款MacBook產品與iOS 6新作業平台,以及微軟(Microsoft)推出新款10.6吋平板電腦Surface,美西時間27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將登場,業界預期Google將推出代號Jelly Bean新作業系統與7吋平板電腦,3大平台業者接連出手,在PC業界掀起陣陣狂風。
業界預期Google首推平板電腦將以199美元定價搶市,讓競爭對手繃緊神經,既有品牌廠已醞釀調降自家產品售價因應,預估Google新款7吋平板電腦推出後,2012年底供應商出貨量將達250萬台,然相關供應鏈業者認為,該款產品極具價格競爭力,預估2012年底前出貨應可輕鬆跨越300萬台門檻。
供應鏈業者指出,檢視近期北美大型量販通路平板電腦報價,各品牌廠價格仍維持平穩,然因亞馬遜(Amazon)199美元7Kindle Fire平板電腦銷售已有一段時日,加上亞馬遜第3季同樣有平板電腦新品推出,屆時Google若推出199美元7吋新款平板電腦,亞馬遜極可能將既有Kindle Fire價格下拉到149美元,且第3季新推機種亦將有低階平板電腦價格下拉到149美元。
供應鏈業者認為,若亞馬遜、Google紛將7吋平板電腦價格設定在149~199美元區間,而蘋果入門款9.7iPad 2價格399美元,入門款新iPad價格499美元,加上業界傳出蘋果新款7.85吋機種將在下半年推出,且價格設定在299美元,以目前多數品牌廠平板電腦價格維持與蘋果約50~100美元價差來看,屆時競爭同業恐被迫將新款10.1吋平板電腦價格設在349~449美元,7吋機種則落在199~249美元價位搶市。
事實上,若考量品牌廠推出平板電腦新品價格及成本,並納入微軟新作業系統授權費用,除非業者將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產品形塑高階,並輔以較高定價,而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產品定位在中低階層級,否則採用微軟作業系統平板電腦欲在市場上與亞馬遜、Google、蘋果等業者在價格上對抗,恐怕將屈居下風。
另外,若業者將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產品以高階定位主打,市場規模恐將不大,而Android系統過去在平板電腦市場難與蘋果iOS抗衡,新版Jelly Bean能否與iOS對抗仍待觀察,對多數品牌廠而言,除非找到新利基支撐,諸如華碩變形題材,否則當Google、亞馬遜等跨足終端產品且一開始就將產品價格一次降足,其他品牌廠將更難找到立足點與生存空間。
微軟平板對抗iPad 訂價策略面臨兩難
微軟(Microsoft)日前宣布跨界推出平板電腦Surface,顯示出與蘋果(Apple)正面交戰之勢,然為了挑戰iPad的訂價,最新分析指出,微軟將必須把降低價格至可為其帶來足夠競爭力的水準,但如此一來則將壓縮到其他Windows陣營個人電腦(PC)廠商的生存空間。
根據Apple Insider報導引述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Chris Whitmore意見指出,為了挑戰蘋果在平板電腦中的勢力,微軟的平板將必須在價格上贏過iPad,但此舉將對其他Windows RT平板廠商的獲利空間造成衝擊,令微軟陷入兩難的處境。
whitemore提出的報告顯示,以約2成的毛利計算,PC廠商所推出的Windows RT平板價格估計將在650美元上下。但依靠這樣的價錢將無法動搖iPad在應用生態環境的競爭力,更不用說其用戶長期以來在購買應用程式上已投入大量資金,放棄iPad轉而投向微軟陣營的可能性極低。因此Whitemore認為,搭配Windows RTSurface平板價格需要明顯較iPad更低,才有可能吸引到消費者。
另一款搭載Windows 8 ProSurface平板,其價格區間與Ultrabook一樣約在1,000美元左右。如此價格將比新iPad 64GB 4G LTE版本貴上2成左右,但微軟的平板無論是在電池壽命上,外型上或應用程式數量上都將無法取勝。
Whitemore也指出,搭載Windows 8Surface平板與Windows軟體的兼容性將可為其帶來一定的市場,但是Windows 8 ProSurface在最樂觀的情形下也只能稍微的阻擋一下iPad侵蝕企業市場的速度。
最後報告中估計,2012年平板電腦整體出貨量將達9,700萬台,並在2013年進一步成長至1.24億台,其中,iPad將分別售出6,000萬台及7,400萬台。根據德意志銀行預估,蘋果在平板電腦仍將穩固6成以上市佔率,而SurfaceAndroid平板則仍將苦苦掙扎,並持續設法爭取更多消費者支持。
(本社公關部201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