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20110929 LED 照明是救星? 4
http://www.ilcd.com.tw/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面半2024年度預測本社研究部暨首席產業顧問 20240131依據本社20231018發布的看法預測不變.仍然對2024/1H的看法保守,2024/2H的需求及OLED產品技術取代性加快,提醒台灣業者。整體產業上認同資金面(如下報導),以及產業主力廠商如友達,群創,翰彩的法說-最壞已過;不過需求保守還是事實,業者仍然以特殊應用像車載/工控/醫療等產品增加比重、降低稼動率、加速多軸轉型的投資力度為要。2024 CES Show的重點是AI&AR.MR.VR microDisplay技術,這些台廠是相對弱的產品,對台灣面板廠造成很大的提醒作用。 友達彭董、群創楊總、翰彩焦董都是身經百戰的CEO,應該早已胸有成竹。 (20240131 研究部)2024年面板產業:外資保守、內資正向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23 12/26 針對2024年面板產業,內外資看法分歧。內資看好2024年有奧運、歐洲盃等大型運動賽事,第2季面板景氣有望復甦,現在正是開始布局的良機;外資則認為上行空間仍受限,不利廠商營運。永豐投顧分析,在供需方面,2024年有大型運動賽事,加上電視大尺寸化的趨勢持續,將帶動2024年LCD面板面積需求成長,可望支撐全球LCD電視需求。在供給端方面,沒有新的廠房投入,且面板廠有秩序的調控產能利用率,2024年面板供需可望較2023年改善。永豐投顧指出,短期電視面板報價面臨下跌壓力。在高通貨膨脹的環境,消費者購買電視的預算變得有限,進而影響電視需求。面板廠明年第1季將持續調降產能利用率,預期電視面板報價下跌趨勢可望於第1季落底。筆電面板最近出貨才大致回到疫情前水準,但仍供給過剩。儘管目前景氣狀況未盡理想,但永豐投顧認為,以長線來看,隨明年第2季面板景氣復甦,現在到明年第1季正是逢低布局的好買點,建議「買進」友達(2409)、群創、達興材、達方等。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則仍持保守立場,認為最壞情況可能已過,但上檔空間受限。12月下旬三大面板產品全面走跌,市場需求逐漸轉淡,電視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由第3季的80%-85%降至第4季的70%-75%,加上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季減2%,雖優於第3季的季減14%,但價跌量減不利廠商營運。大摩維持友達「劣於大盤」、群創「中立」評等。(本社公關部20240131引用)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20240131 面板2024年度預測 2024-02-03 2025-02-03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2-03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以全新思維另謀LED照明設計出路 避免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11/09/29

參考網路上及一般坊間的資料,全球未來若能全面汰換既有照明裝置成LED,每年將可減少6億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62萬座大安森林公園),減少18億桶原油用量及節省新台幣6兆元的能源耗費。而台灣若也能採用相同方式,則每年可減少3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約等同於7,800座大安森林公園),節省新台幣300億元的能源耗費及相當於1座核能發電廠所產生的電力。「也因此目前世界各國紛紛採行相關政策,禁止繼續使用白熾燈泡,並積極計劃改以LED等具較高效率的照明光源來取代。」

LED光源是未來照明發展趨勢但目前價格仍偏高

Display Search 2010年的報告指出,在2015年時,LED在電視、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等產品上的滲透率分別可望達到91%84%100%的水準;至於J.P. Morgan 2010的研究亦顯示,2015LED燈泡在全球照明市場的滲透率可達40%,約近40億顆的銷售量;並預計在2018年前達到75%的滲透率。「現在市場上已有不少供應商開始生產製造各種不同類型的LED燈泡,以便供消費者進行選擇。」謝明勳說,但由於光通量等同40W470 lm白熾燈泡的LED燈泡,目前1顆即要價20美元,而相當於60W800 lm白熾燈泡的LED燈泡,其價格更是高達每顆40美元,這使得一般民眾對LED燈泡的接受度仍不高。

謝明勳表示:「改善之道要由LED燈泡的成本結構開始著手。」根據SSL製造成本的柏拉圖分析資料顯示,光是Thermal and Metal BendingDriver/Power SupplyLED Back-End Process3項與散熱及驅動裝置相關的零組件,就佔去1LED燈泡高達80%的成本;而其餘的Luminaire OpticsLuminaire AssemblyPhospor等項目,其總和則不到成本的20%。「至於實際與LED相關的零組件,更是佔不到5%的比例。」謝明勳強調,以往LED照明業者老是強力要求LED產品供應商降低供貨售價,根本就是搞錯方向,對於LED燈泡價格的改善是於事無補。「如何思索新的設計模型,以便在兼顧效能與成本的需求下,發掘出最合理的LED燈泡新BOM表,才是值得業者投入的方向。」

提高WPE以節省LED燈泡散熱元件成本

而這當中又以LED產生熱量的處理方式最為重要。晶元光電實驗室曾經做過一項試驗,在相當於60W 800流明白熾燈泡的環境下,在WPE值為0.5DriverOptical的功效均為80%的條件之下,每當溫度上升1度時,效率下降0.21%,因此LED燈泡的熱效能若僅58%時,其最終流明值經計算僅為594;而相反地,若其熱效能可達到78.2%時,則最終流明值即有800的水準。也因此有不少LED燈泡設計廠商會不斷地著墨在散熱元件,以期望獲得更好的散熱效能。「但是如果能將WPE值提升至70%,即可大幅減少LED熱量的產生,從而減少散熱所產生的問題與成本。」

以晶元光電本身LED的研發設計為例,「以往傳統光源,如白熾燈泡、CFLHID,只需額外加上Switch/Dimmer即可進行照明。」但LED燈泡無論是採Horizontal TypeHorizontal PSSVertical Type等類型的晶片,卻都需再配合Converter/Adapter及控制電路等組件,將交流電(AC)轉換成直流電(DC)並驅動LED發光後才能產生作用,而這不僅會大幅增加LED燈泡的成本,也會使其用電效率下降。為此晶元光電在設計其LED晶片產品時,即直接整合External Bridge DiodeMonolithic Chip組件,讓LED也能如同傳統光源一般,可直接利用高壓交流電驅動其發光。謝明勳說:「在同樣的面積與分電狀況下,HVLED的發光效率可增加20%。」

此外,為讓LED光源能呈現人們在家庭、宿舍及賓館所普遍偏好的暖白,晶元光電也在其結構上多所改進。「傳統LED激發螢光粉結構雖然其相對功效最高,但其色溫(CCT)高達5,700K,較接近於冷白的自然光,演色性指數(CRI)亦僅有70%,無法真實反應物體在太陽光底下的顏色。」而如果改用紅色加黃色熒光粉的設計方式,則LED色溫雖可達到暖白(2,700K),但其相對於5700K效率只有65%CRI(82)也都會跟著降低。「幾經試驗的結果,最後我們決定改採Hybird結構,由2顆藍的加上1顆紅的,再搭配黃色熒光粉。」這除了可讓LED光源維持在2,700K的暖白之外,CRI值亦可達到90,相對6500K功能達到98%的雙高標。

不同照明設備類型對於LED的需求亦會有所差異

近年來,晶元光電也針對CandleA-BulbGU10MR16PARDownlight、辦公室照明、街燈、廣場、公園、人行道等不同類型的照明設備,開發各式多種類型HV(高壓)LV(低壓)LED晶片,以便讓客戶可選擇以離散封裝(Discrete Package)或多晶片COB的型式,應用到其所開發生產的燈具當中。謝明勳建議:「在MR16當中,由於晶片與其距離較短,散熱空間有限,使用HV的解決方案較為適宜。」至於Downlight則因為其空間較大,安放周邊配件至為方便,因此採用LV的解決方案即可。「街燈則因其整燈效率需達到80 lm/w的緣故,採用大顆LED,低電流LED較佳。」

另一方面,有些廠商因為節省產品成本因素的考量,因此在設計與生產LED燈泡時,常會選用某些市場價格相對較低廉的元件製造產品。「但是這種照明產品最終的光效能值經常不甚正確,以同樣的晶片面積來計算,其lm/w值就可能相差到30~40%,因而無法真正達到設計師所期待的,對於照明設備的要求。」因此謝明勳表示,在比較元件的成本時,應該要在相同lm/w環境的條件下進行,不然所生產製造出來的產品,其成本結構很容易因比較基礎不同而受到嚴重扭曲,產生不正確的結果。

受到技術限制的影響,目前市場上可見其他廠牌所生產的LED燈泡,大多僅等同於40W450 lm的白熾燈泡。「不過晶元光電現在已經有等同60W800 lm產品.

 (本社公關部)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