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601再评 泰谷董事会之争

泰谷ECB申报案金管会退件 20110601

金管会今天退回泰谷光电科技公司海外转换公司债案(ECB)申报案,理由是泰谷董监事任期即将届满,股东会却未排入改选议案恐怕影响股东权益,这是上市柜公司因经营权之争,发债申报生效案被退件的首例。
2009年,泰谷因经营不善,私募方式邀亿光和晶电入股「救急」,不料2年不到,双方翻脸,爆出经营权之争。金管会挡下泰谷ECB案,官方是否介入协调,或者经营权之争将落幕,都有待观察。泰谷董监事任期今年届满,但是泰谷公司派却试图延后改选,理由是,小股东检举亿光与晶电参与私募程序「有瑕疵」,而且这两家公司涉嫌联合与寡占行为,有违反公平交易法之虞,必须进一步厘清。

亿光反驳,当初入股程序完全合法,泰谷公司派因持股不足,为了避免改选丧失经营权,才故意拖延改选案,亿光与晶电将申请举行股东临时会改选。金管会说,泰谷光电申报发行上限3000万美元的ECB一案,由於公司董事及监察人任期将在618日届满,但628日股东会开会通知书,并未将董事监察人改选列入议案,恐无法及时完成改选作业。

公司法规定,董事及监察人任期届满而不及改选时,延长其执行职务至改选董事及监察人就任时为止,但主管机关(经济部)得限期要求改选,届满仍不改选者当然解任。金管会表示,泰谷这项发债案,之前因董监事任期届满改选问题未充分说明,被停止申报生效,经公司说明后,相关疑虑仍无法解除,可能影响股东权益,因此退回这项发债案。

 

泰谷发债不成不利巩固经营权

金管会(1)日退回泰谷发行海外可转换公司债(ECB)申请案,不利泰谷公司派巩固经营权。泰谷大股东亿光董事长叶寅夫昨天发表声明表示,盼经济部商业司也像金管会适时发挥公权力,尽速核准亿光申请办理泰谷股东临时会。

泰谷曾在董事会上表达亿光和晶电所持有逾30%的私募股权无效,业界认为未来泰谷是否会封存亿光和晶电的持股,以及双方在独董名单上的角力,将是下一个观察重点。市场认为,金管会退件,让股权较少的泰谷公司派在未来董监改选上处於劣势。
泰谷经营权之争爆发以来,公司派一直希望以募资方式引进第三势力,稀释晶电和亿光持股比重,以巩固经营权。金管会昨天以泰谷未能及时进行董监改选,恐影响公司业务正常经营及股东权益,退回全案。泰谷董事长特别助理刘三宝昨天表示,会依法在68日的董事会提出董监改选名单,并订出股东临时会进行改选。泰谷经营权花落谁家,将由股权多的人来主导,会接受最后结果。泰谷ECB遭退件,叶寅夫随即发出声明表示,盼经济部商业司也能积极行政,尽速核准亿光申请办理股东临时会。(本社公关部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