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601再評 泰谷董事會之爭

泰谷ECB申報案金管會退件 20110601

金管會今天退回泰谷光電科技公司海外轉換公司債案(ECB)申報案,理由是泰谷董監事任期即將屆滿,股東會卻未排入改選議案恐怕影響股東權益,這是上市櫃公司因經營權之爭,發債申報生效案被退件的首例。
2009年,泰谷因經營不善,私募方式邀億光和晶電入股「救急」,不料2年不到,雙方翻臉,爆出經營權之爭。金管會擋下泰谷ECB案,官方是否介入協調,或者經營權之爭將落幕,都有待觀察。泰谷董監事任期今年屆滿,但是泰谷公司派卻試圖延後改選,理由是,小股東檢舉億光與晶電參與私募程序「有瑕疵」,而且這兩家公司涉嫌聯合與寡占行為,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虞,必須進一步釐清。

億光反駁,當初入股程序完全合法,泰谷公司派因持股不足,為了避免改選喪失經營權,才故意拖延改選案,億光與晶電將申請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金管會說,泰谷光電申報發行上限3000萬美元的ECB一案,由於公司董事及監察人任期將在618日屆滿,但628日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並未將董事監察人改選列入議案,恐無法及時完成改選作業。

公司法規定,董事及監察人任期屆滿而不及改選時,延長其執行職務至改選董事及監察人就任時為止,但主管機關(經濟部)得限期要求改選,屆滿仍不改選者當然解任。金管會表示,泰谷這項發債案,之前因董監事任期屆滿改選問題未充分說明,被停止申報生效,經公司說明後,相關疑慮仍無法解除,可能影響股東權益,因此退回這項發債案。

 

泰谷發債不成不利鞏固經營權

金管會(1)日退回泰谷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申請案,不利泰谷公司派鞏固經營權。泰谷大股東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昨天發表聲明表示,盼經濟部商業司也像金管會適時發揮公權力,儘速核准億光申請辦理泰谷股東臨時會。

泰谷曾在董事會上表達億光和晶電所持有逾30%的私募股權無效,業界認為未來泰谷是否會封存億光和晶電的持股,以及雙方在獨董名單上的角力,將是下一個觀察重點。市場認為,金管會退件,讓股權較少的泰谷公司派在未來董監改選上處於劣勢。
泰谷經營權之爭爆發以來,公司派一直希望以募資方式引進第三勢力,稀釋晶電和億光持股比重,以鞏固經營權。金管會昨天以泰谷未能及時進行董監改選,恐影響公司業務正常經營及股東權益,退回全案。泰谷董事長特別助理劉三寶昨天表示,會依法在68日的董事會提出董監改選名單,並訂出股東臨時會進行改選。泰谷經營權花落誰家,將由股權多的人來主導,會接受最後結果。泰谷ECB遭退件,葉寅夫隨即發出聲明表示,盼經濟部商業司也能積極行政,儘速核准億光申請辦理股東臨時會。(本社公關部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