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Sony電視部門連7年虧損 金額超過50億美元

2011/06/09

據外電報導,Sony的平板電視已連續7年虧損,虧損金額已超過了50億美元。Sony526日發布2010會計年度(20104~20113)中,電視業務虧損高達9.264億美元。儘管Sony對於這個老牌核心業務依舊捨不得放手,但Sony管理階層還是沒有想出因應之道,因此該公司電視業務可能會邁入第8年虧損。

據了解,在過去7年中,Sony的電視業務主管已經換了3位:從井原勝美到吉岡浩,再到在Sony內部的轉虧為盈專家的石田佳久。62日,Sony大陸1位高階管理人員對記者表示,Sony電視業務的員工數量減少了30%,外包的比例也從最初的10%提升到近40%,但目前該部門受到日圓升值、市場整體價格下滑等負面因素影響,仍未轉虧為盈。

Sony財務長加藤優在201161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表示,該公司2011會計年度(20114~20123)能將電視業務的運營虧損減少至少50%。這表示Sony電視業務恐面臨第8年虧損。

整體而言,Sony電視業務7年來虧損的原因不盡相同。20042005年是戰略性虧損,目的為了儘快去化CRT電視的庫存,並且讓液晶電視業務搶佔市佔率。儘管Sony搶佔市佔率有成,2007年市佔一度達到19.7%,但2008年的金融風暴,造成日圓升值40%而韓元貶值30%,導致Sony在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電子競爭時皆屈居劣勢。

為了走出虧損,石田佳久20094月接管電視業務後,便引進PC行業的經營模式,將Sony電視全球工廠從9家減少至4家。Sony將自己在墨西哥和斯洛伐克的工廠賣給鴻海,西班牙的2家工廠則出售給當地企業。

但石田佳久出清資產的措施,並未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在2010會計年度仍舊呈現鉅額虧損。對此某位曾經在美國Sony消費性電子部門的高階主管曾表示,Sony電視業務的困境,在於Sony是家以技術起家的公司,所以非常技術導向,過去Sony電視的品質遠優於同業,因此可以提高產品價格。但隨著對手如三星等在技術上急起直追後,Sony產品的品質不再若以往具有競爭力,導致Sony也無法提高產品價格。

LCD電視領域難以超越三星後,Sony希望透過技術升級打敗對手,目前Sony朝向3DGoogleTV發展,因為Sony3D技術的研發上領先三星等南韓企業。Sony的這一戰略起到了一定效果,目前在全球3D電視的出貨量Sony與三星處於領先地位,而在大陸和日本市場,Sony的佔有率甚至達到45%以上。

儘管如此,Sony的電視部門依舊沒有走出虧損。那麼,Sony是否有可能脫手電視業務,徹底退出電視市場呢?前面提到的那位Sony高階管理人員指出,藍色巨人IBM敢於賣出代表自身卻獲利不佳的核心業務,大刀闊斧地將PC部門賣給聯想(Lenovo),以求在服務和軟體方面的徹底轉型。但Sony應不太可能賣出虧損累累的電視部門,因為以電視部門起家的Sony,應該還是捨不得割捨這個曾經給公司帶來輝煌歷史的部門。(本社公關部201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