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鴻海攜手日立iPad肥單2011.06.14

日商日立公司計劃投資鴻海集團的友好廠商深圳深超五代廠,首度為鴻海打造iPad面板生產專線。台、日顯示器產業再次攜手,打造iPad從組裝、面板、背光到技術的一條龍服務,全力抗韓。

鴻海早已吃下iPadiPhone組裝訂單,由於iPad面板非常難做,價格是同尺寸的二、三倍以上,一旦大量供貨,將可持續提升鴻海集團的毛利與獲利表現。鴻海昨天收平盤100元。

外電先前披露,鴻海集團將與日立顯示器公司結盟,攜手吃蘋果,以對抗目前iPad面板,仍由韓系廠商主導供應的獨霸局面。

業內人士透露,近期日立顯示器人員已進駐鴻海友好廠深圳深超,並技術移轉液晶平躺的廣視角技術(IPS)給深超,全力協助鴻海集團,繼拿下iPad 組裝訂單後,進一步往上吃下iPad 3的面板訂單。

日立技轉深超只是第一步,後續還規劃入股深超,未來公司由日立主導。日立是IPS技術的發明者,一旦由日立出面,將可大幅提升IPS面板良率,解決鴻海集團在iPad 2面板供貨不足的窘境。

截至昨(13)日結稿前,無法與鴻海發言系統聯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主持鴻海股東會時證實,鴻海確實與日立洽談IPS合作,且台日合作的成功機率,比日韓合作要高很多。

業內人士說,iPad 3面板解析度要求更高,且蘋果要求用超薄玻璃生產,不僅容易破片,面板上的雲紋範圍會擴大,這些都使良率難以突破。

若是由日立主導,交由深超生產,由於同樣位在深圳,做好面板後,即可交給鴻海組裝,使得鴻海集團非常易於掌握,不用再過海通關也省下許多的運費與稅金,可說相當划算。(報導文章完)

評論:
         鴻海2009.11.14與奇美電合併,經過一年半的整合失敗.在沒有專業幕僚,以及經營的反省及謙虛沉澱之下,就茫然另結新歡(期間經過Sony>Sharp>Hitachi等等...).

          這不是一個大企業應該有得做為與風度.奇美電觸礁之後何去何從?如何再接再厲力求進步?對產業及國家社會的責任?都置之腦後,另築愛巢.恐怕不是一流大企業以及好領導人的模範.望其三思之.(本社研究部 20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