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中小型面板夢幻組合成軍2011-07-01

     由日本政府作莊,東芝、日立、索尼三家公司將合資成立中小尺寸面板廠。由於三家日商技術上各有擅長、彼此客戶又不重疊,如此一來有機會打造成中小尺寸面板的夢幻組合,更在全球中小尺寸市佔坐二望一。日本面板業反撲,也讓台灣和韓國再面臨新的威脅。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立將加入東芝和索尼正在進行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廠合併談判,東芝、索尼和日立計畫在7月達成合併協議,最快今年底前成立新液晶面板廠。先前曾經傳出鴻海有意入股日立,攜手拓展中小尺寸面板業務,但消息一出引起日本政府關注,在日本政府極力拉攏之下,日立決定轉向與國內廠商合作。

     據報導,新公司是由日本政府和三家公司共同注資,新公司資本額約2,000億日圓(相當於24.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10億元),具有日本半官方的產業革新機構(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也將出錢投資、計畫取得新公司7成股權,其餘由東芝、索尼和日立三家公司分配。

     先前鴻海取得與日立間的專利授權與技術合作,奇美電也為日立代工IPS面板。對於日立轉向是否影響後續合作,一般認為相關合作雙方都已經簽署了合約,關係不至於生變。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指出,日本面板廠三合一堪稱是中小尺寸面板產業的夢幻組合。從技術來看,東芝執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的牛耳;索尼在AMOLED面板累積有很多技術和專利,至於日立則是擁有當紅的IPS廣視角技術,且三家公司的客戶、產品線互不重疊,合併效益大。

     面對台韓面板產業進逼,為了不要讓過去在大尺寸面板競爭力快速流失的窘境重演,這次日本政府主動出面,拉攏三家面板廠合作,企圖在目前膠著的競爭環境下突破重圍。

     從去年中小尺寸市占率變化來看,三星以17.9%居冠、新奇美市占12.5%排名第二,至於這三家日本面板廠市占率則是在4%到5%,在三合一市占率將躍升到14.1%,市場排名坐二望一,且可以提供完整的高階面板,更有籌碼爭取智慧型手機等高階面板。
(本社研究部20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