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鴻海、夏普合作 與奇美電三邊得利2011/07/18 電子時報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和台灣鴻海精密工業正式簽約,雙方將各出資一半,預計在2011年內於台灣成立合資公司,共同採購電視液晶面板所需的零件。據外電報導指出,夏普和鴻海希望藉由合資事業來削減成本,同時在技術上進行合作,共同對抗南韓廠商。

夏普與鴻海進行正式簽約,由於鴻海轉投資奇美電,因此奇美電亦與夏普在合作關係上有更進一步的深化,透過鴻海、夏普與奇美電的3方合作關係,希望群策群力、對抗韓廠。

夏普與鴻海這次共組合資事業,主要是以電視大型液晶面板為主,將共同採購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等材料,藉此提高和零件廠商在價格交涉時的優勢。而夏普與奇美電的合作,則是鎖定在部分面板產品的採購交換上,奇美電將提供夏普價格競爭激烈的20~40吋液晶面板,夏普則將提供奇美電子較具技術力的60吋以上超大型面板。

面板業者指出,此次鴻海與夏普之所以進行合作,除了考量到可有較佳的零組件議價能力外,也與協助銷售夏普品牌有關。由於日本的人工與土地成本高昂,讓夏普的液晶電視價格高居不下,雖然夏普品牌普遍獲得日本人的肯定,在日本國內市場的銷售力道不錯,但外賣到海外後,由於價格過於昂貴之故,無法與其他價格較低的品牌競爭,因此夏普在部分新興國家地區的銷售遇到瓶頸,尤其是大陸方面的阻力不小,而目前液晶電視的銷售在已開發國家如西歐與北美等,銷售成長力道已大不如前,新興市場才是主要的銷售成長之地,夏普與鴻海合作後,可望增強夏普品牌的行銷與銷售實力。

至於夏普與奇美電的合作方面,除了在部分面板產品的交換與互補上進行合作之外,另外,在群創尚未合併奇美電之前,群創就有為夏普進行部分系統與後段模組產品的代工,而群創在合併成為奇美電之後,奇美電與夏普的代工關係仍持續,並且持續擴大。

鴻海轉投資奇美電之後,13的分割案未成,奇美電將回歸發展TFT核心事業,同時將部分液晶電視組裝事業切割給鴻海,而奇美電除供應面板給鴻海之外,還須供應給三星電子、大陸彩電廠等客戶,以鴻海龐大的組裝王國所需的面板數量而言,奇美電無法完全滿足鴻海所需的胃納量,因此鴻海與夏普的合作,並不會影響到奇美電的面板供應量,同時,還可因為獲得夏普的面板技術而受益,夏普目前除了已提供奇美電最新的節能面板技術外,並到奇美電的工廠進行指導,以確保奇美電所製造出來的面板性能和自家產品同等級。

此外,夏普與鴻海合作後空出來的生產線,將轉為生產智慧型手機等裝置所用的中小型液晶面板。面板業者表示,在韓廠的競爭壓迫下,無論是日本或是台灣的面板廠,都認為繼續發展10代、11代甚至12代的面板廠,對整體面板產業的而言並非好事,如何將工廠的效能發揮到極致,同時致力提升面板的技術與價值,才是目前面板業者所需思考的路徑。

事實上,南韓三星電子在國家力量的支持下,近幾年來已發展成為全球電子產業的巨大怪獸,台灣與日本都同感威脅,夏普的技術較台廠進步,而台廠的成本則較日廠低,這次的合作,對鴻海、夏普以及奇美電而言,可望發揮截長補短、三邊得利的效用。

合作還包含手機中小尺寸20110717經濟日報

鴻海(2317)發言人丁祈安昨(17)日表示,關於鴻海與夏普的合作,這是該公司未來的方向,同時有助於提升產業效率與整合。

市場也傳言,夏普為了鞏固液晶事業的地位,不僅在電視組裝與鴻海合作,甚至在手機的組裝與面板方面業可能加強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鴻海上周與夏普正式簽約,雙方將正式成立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為鴻海與夏普供應電視液晶面板及其零組件,加上鴻海旗下有液晶面板大廠奇美電,將以降低成本及增強技術合作,來對抗南韓面板製造商。

鴻海內部認為,夏普與鴻海各有所長,這次的合作可以說是強強聯手,並進一步整合雙方的資金與技術;以夏普和奇美電2010 年大型液晶面板的市占率來看,合計達24.5%,緊逼首位的南韓三星電子。
<本社評論>
面板業今年格局慘賠難擋,各大面板廠策略各異;值得後續觀察.本社樂見產業健康發展及合盟合資等合作.
Sharp-Foxxcon-CMI 合作之路漫長,投資與大眾期盼快速;並且CMI中國佈局與投資不明,偏好日系.是否代表鴻海有中國情結未解,刻意繞遠路?
(本社20110718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