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Smart TV的「智慧之路」知易行難? 2012/02/24

液晶電視品牌龍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2012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出的Smart TV,成為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焦點,語音辨識、手勢操控,Smart TV使用者儼然就把「未來科技」操之在手,讓智慧電視成為液晶電視產業界看好的前瞻性產品。
眾液晶電視品牌廠不遑多讓,整合可攜式終端產品的高階電視比比皆是,不管是韓廠、日廠,甚至是後起之秀的大陸電視品牌,都把下一個生死鬥的主戰場,拉到了次世代電視領域。
三星電子喊出豪語,2012年液晶電視出貨5,000萬台,其中有50%Smart TV。平心而論,以2011年來說,三星在液晶電視市場全球總銷售量估計達4,700萬台水準,這個目標對三星來說,絕非不可能的任務,三星Smart TV也幾乎快成為智慧電視的代名詞。
另一方面,引領起整合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平板電腦(Tablet PC)、軟體平台與個人電腦(PC)的數位浪潮,正是IT巨人蘋果(Apple)。當已故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在其自傳中,留下對於次世代電視的隻字片語時,傳統液晶電視品牌大廠無不打從心裡盤算,如何才能趕在蘋果旋風襲捲前,奪下數位家庭的中心地位,畢竟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領域,蘋果產品影響力實在不可小覷。
儘管這些一線科技公司再度在2012年初炒熱智慧電視話題,然而使用者要問的是,究竟智慧電視「如何智慧」?蘋果新一代電視、Google新一代電視風聲四起,部分電子產品甚至被預言在不久的將來會逐漸消失,例如遊戲機、藍光播放器等等,使用者也不再需要太多不必要的電視頻道,可以藉由自我喜好付費購買,主動權都將操之在使用者之手,智慧電視納入了社交、遊戲等功能,看電視不再只是被動的接收資訊。
儘管如此,2011年下半傳出南韓Smart TV用戶同時開機下載網路資料,卻因為流量暴增而造成寬頻網路服務癱瘓的事件,此事件使得南韓電信業者KT開始限制三星Smart TV的網路存取。儘管事後KT與三星電子達成共識,KT也表示並非完全因為Smart TV網路流量過大而造成網路癱瘓,但基於南韓網路速度位居全球第2,智慧電視使用的網路頻寬問題,值得各地市場借鏡。
事實上,從Smart TV暢銷但出現網路資源不足的例子觀察,智慧電視的「智慧之路」在實行上,並非想像中容易。可以從幾個層面探討,首先是內容平台的完整性,蘋果的iTunesApp Store相對完整而豐富,成為眾品牌廠學習效法的對象。
不過,就算是蘋果在軟體上有優勢,仍要與大媒體集團商量內容供應的問題,但是傳統內容供應商卻未必要藉由智慧電視來賺取更大利益,畢竟目前現行內容業者利潤已然龐大;而站在使用者角度,不論是用哪一品牌的智慧電視,最重要的還是誰的內容夠好、夠新、應用程式夠豐富,而非大同小異的硬體。
其次,從智慧電視所使用的網路頻寬環境來說,並非每個地區都能夠有足夠流暢的網路管道,而當每個家庭同時開啟智慧電視,上傳下載影音內容或應用程式時,網路負荷的程度將成為極大考驗。試想,1家人興高彩烈的付費選擇觀賞1場精彩的NBA賽事轉播,當林書豪帶領紐約尼克隊縱橫球場林來瘋時,卻出現「卡卡」的不流暢感,觀眾可能就這樣錯過精彩鏡頭,豈不失去智慧電視的「智慧」本意?
再者,使用智慧電視「上網社交」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圖像化的人機介面勢在必行,但電視機不若可攜式終端產品具有個人化的特色,也不專走「SoLoMo(Social,社群;Local,在地化;Mobile,行動平台)路線,運用行動裝置便利移動的特性,處理細瑣斷裂的網路資訊,似乎並不是家電王者電視的主要功能。較可行之路應是成為整合數位家電的管理中樞,但要同時整合到除了行動裝置以外的電器用品,這未來科技之路恐怕還有待發展。
至此,雖然智慧電視目前在實用性上仍充滿許多爭議地帶,就市場表現來看,高端智慧電視的滲透狀況也不如想像中快速,但從2012年智慧電視的發展中,未來數位家庭的雛形儼然誕生。
玻璃大廠康寧(Corning)曾拍攝過1部充滿未來感的宣傳影片,影片中使用玻璃的裝置無所不在,舉凡大尺寸顯示器、手機、電腦、電子書、看板等等,貫串其中的,事實上就是智慧電視發展背後的數位匯流概念。
高度IT化的電視產品,能否短時間內改變人們的使用習慣還值得觀察,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普及所花的時間也不算長,破壞性的創新常能引領科技產業變革,小小1個想法往往能夠改變世界,智慧電視所帶來的想像空間仍無限寬廣。
(本社公關部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