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郭台銘:夏普主動重啟議價2012-08-06 01:08
<本社基於專業20年的經歷,要提醒投資人保守投資。畢竟產業戰國時期,鴻海也難窕大局;另外,東京證交會畢竟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恐怕也不容續兩家企業私相授受,而犧牲其他投資人。請小心為要>

鴻夏戀重啟議價,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5)日親上火線,說清楚、講明白,趕在今日開盤前,給小股東一個交代。郭台銘強調,重啟議價是日方主動提出,時間並未敲定,但他個人希望入股可以在明年3月底前執行完畢。
 由於議價機制重新啟動,第2季鴻海集團自行估算的夏普認股損失64億元,自始不存在,法人估計,鴻海今天股價看升,有7-10%漲幅,回補:夏普缺口」。
 鴻夏戀牽手情,談了1年,惟自今年327日入股後,夏普股價就跌跌不休,波段跌幅達到65%,不僅鴻海集團須背負龐大的投資業外損失,股價也被壓得直不起腰來,上周五鴻海集團單日市值更蒸發470餘億元,為了給小股東一個交代,郭董親自打電話給陳文茜,接受東森新聞專訪。
 郭台銘強調,鴻海入股夏普部分,由於台灣投審會尚未核准,資金尚未匯給日方,鴻海為了信用,認為跟人家談定了,哪怕只是口頭說定,也會遵守。
 他說,上周我飛日本,參與夏普的經營管理委員會,當天會長和前會長都有參加,夏普老會長町田勝彥主動提出:「鴻海注資SDP,已解決了夏普最大的包袱,我不希望夏普再成為你的負擔,入股夏普是你的權利,你可以在往後一段時間入股,也許是1年,也許是2年,價格也可以重新議定」。郭台銘強調,重新議價一事,我提都沒提過。
 至於何時重啟議價機制呢?郭台銘強調,這是夏普高層主動提及,希望雙方的合作,給鴻海的是權利,不是負擔,所以並沒有明確敲定重啟議價機制的時點。
 但郭台銘強調,他個人期望可以在1年之內,也就是明年331日前執行完畢,原因在於郭台銘入股的SDP,在明年第1季可以看到初期改革成效,那會是不錯的時點。
 郭台銘指出,和夏普的合作,鐵定可以11大於3,希望外界不要看衰和夏普的合作,雙方合作關係真的很好,夏普有技術,鴻海有市場,光是零組件的採購,鴻海就是夏普的45倍,如今雙方已正式簽訂聯合採購合約,同時也共同開發智慧型手機。
 郭台銘也舉SDP十代線為例,強調「我尚未接手時,SDP產能利用率還不到4分之一」,至今年7月底止,稼動率已提升到67成,明年底前期望可達到百分之百,未來還計畫擴充產能,2014年還計畫返台掛牌,且已獲日方支持。
 鴻夏戀重啟議價機制,市場關心過去3個月鴻海股價是不是白跌了?郭台銘指出,投資看的不是3個月,而是要看長期,看的是10年,或是20年。
 由於重啟議價,郭台銘強調,第2季集團自行估列投資夏普損失64億元,不用認了,至於首季認列夏普遠期合約業外收益,是否要沖回,郭董強調,「我才回來3天,還沒想到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