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20140618 面板雙虎合併政府不喬了 4
http://www.ilcd.com.tw/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面半2024年度預測本社研究部暨首席產業顧問 20240131依據本社20231018發布的看法預測不變.仍然對2024/1H的看法保守,2024/2H的需求及OLED產品技術取代性加快,提醒台灣業者。整體產業上認同資金面(如下報導),以及產業主力廠商如友達,群創,翰彩的法說-最壞已過;不過需求保守還是事實,業者仍然以特殊應用像車載/工控/醫療等產品增加比重、降低稼動率、加速多軸轉型的投資力度為要。2024 CES Show的重點是AI&AR.MR.VR microDisplay技術,這些台廠是相對弱的產品,對台灣面板廠造成很大的提醒作用。 友達彭董、群創楊總、翰彩焦董都是身經百戰的CEO,應該早已胸有成竹。 (20240131 研究部)2024年面板產業:外資保守、內資正向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23 12/26 針對2024年面板產業,內外資看法分歧。內資看好2024年有奧運、歐洲盃等大型運動賽事,第2季面板景氣有望復甦,現在正是開始布局的良機;外資則認為上行空間仍受限,不利廠商營運。永豐投顧分析,在供需方面,2024年有大型運動賽事,加上電視大尺寸化的趨勢持續,將帶動2024年LCD面板面積需求成長,可望支撐全球LCD電視需求。在供給端方面,沒有新的廠房投入,且面板廠有秩序的調控產能利用率,2024年面板供需可望較2023年改善。永豐投顧指出,短期電視面板報價面臨下跌壓力。在高通貨膨脹的環境,消費者購買電視的預算變得有限,進而影響電視需求。面板廠明年第1季將持續調降產能利用率,預期電視面板報價下跌趨勢可望於第1季落底。筆電面板最近出貨才大致回到疫情前水準,但仍供給過剩。儘管目前景氣狀況未盡理想,但永豐投顧認為,以長線來看,隨明年第2季面板景氣復甦,現在到明年第1季正是逢低布局的好買點,建議「買進」友達(2409)、群創、達興材、達方等。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則仍持保守立場,認為最壞情況可能已過,但上檔空間受限。12月下旬三大面板產品全面走跌,市場需求逐漸轉淡,電視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由第3季的80%-85%降至第4季的70%-75%,加上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季減2%,雖優於第3季的季減14%,但價跌量減不利廠商營運。大摩維持友達「劣於大盤」、群創「中立」評等。(本社公關部20240131引用)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20240131 面板2024年度預測 2024-02-03 2025-02-03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2-03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面板雙虎合併政府不喬了

{本社社論:內行人士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時間往往都佐證國際液晶的中性、專業的立場、判斷及眼光。AUO錯失許文龍創辦人的善意,AUO用商人的態度來衡量許董要成就社會責任、產業責任的美意;自己說已經後悔卻沒有反省。

政府的角色讓人民絕望,也不是在這件事而已;雙虎權利勳心、拉不下面子、罔顧國家社會的責任;所以商人為何地位會排在農、工之後,有其一定的道理;如果在加上官方既定立場,這樣的結果就不例外了。

韓國怕雙虎合併,韓國企業精神沒有台灣企業優秀,完全不必顧慮泡菜民族的杯葛;人才也已經不會大舉流失,如果是2010年才會移動,不論台灣或中國,產業的趨勢已經成熟、收斂之時。
(執筆:本社首席顧問 20140618)}

雙虎
!勇敢合併吧  不要再自欺欺人

 

20140617 04:09工商時報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政府放棄推動國內面板雙虎合併!根據經濟部向行政院提出的「台灣面板產業合併可行性及利弊評估報告」指出,友達、群創等兩大面板廠因主導權爭議談不攏,合併一事已無可行性。
須大力介入處理債務
據了解,面板業者今年初盼由政府出面主導合併案,當時官方也抱持「樂觀其成」態度,經濟部並進行可行性評估,但經過數月研究,並與業者溝通後發現,若要強行推動合併,需採日本INCJ模式,意即政府須大力介入處理債務問題,但此舉恐將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更不力推動合併。
相關官員表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雙方談的好,媒人才有機會促成,外界不能一直逼婚。近來,因面板產業營運狀況回溫,加上政府並未有適量銀彈可幫忙,這樁婚事一直拖著,「喬」合併最終未能成局。
工業局長吳明機今年初曾分別拜訪友達、群創高層,雙方合併關鍵問題在主導權。外傳,友達對多年前未能合併奇美電,反遭群創捷足先登,仍抱遺憾,若想談兩大面板廠合併,友達想拿下整合權,且不希望群創經營團隊過度強勢,等於要排除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介入合併案,這說法也讓群創相當感冒。
經部認為1+1未必大於2
經濟部內部評估認為,國內面板產業合併確有助於產業結構調整,提升競爭力,不過,1+1的結果是否一定會大於2,卻被打上大問號。據悉,群創認為,兩家公司客戶重疊性高,且轉投資企業性質相近,合併效益很可能出現1+1小於2,還不如維持現狀。
評估報告指出,國內面板廠合併後,業者擔心陸、韓競爭對手可能會藉由反托辣斯法,以增加附加條件或阻撓合併進程,反而降低合併綜效。
雙虎債務壓力緩解可期
官員表示,友達、群創近年產品朝高值化發展,預期2016年主要設備廠房折舊成本陸續攤提,之後,產品利潤將有逾15%的上升空間,加上兩家公司也分別和銀行團完成融資「借新還舊」及「債務協商」,皆能紓解長期以來的債務壓力。一旦債務壓力獲得緩解,2家面板廠的財務體質獲得提升,合併一事似乎也就不那麼著急,在不合併的狀況下,將以商品競爭力和國外大廠一較高下。
(本社公關部20140618)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