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20170206 下個兆元產業Micro LED 台灣有領先優勢 關鍵在人才整合! 4
http://www.ilcd.com.tw/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面半2024年度預測本社研究部暨首席產業顧問 20240131依據本社20231018發布的看法預測不變.仍然對2024/1H的看法保守,2024/2H的需求及OLED產品技術取代性加快,提醒台灣業者。整體產業上認同資金面(如下報導),以及產業主力廠商如友達,群創,翰彩的法說-最壞已過;不過需求保守還是事實,業者仍然以特殊應用像車載/工控/醫療等產品增加比重、降低稼動率、加速多軸轉型的投資力度為要。2024 CES Show的重點是AI&AR.MR.VR microDisplay技術,這些台廠是相對弱的產品,對台灣面板廠造成很大的提醒作用。 友達彭董、群創楊總、翰彩焦董都是身經百戰的CEO,應該早已胸有成竹。 (20240131 研究部)2024年面板產業:外資保守、內資正向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23 12/26 針對2024年面板產業,內外資看法分歧。內資看好2024年有奧運、歐洲盃等大型運動賽事,第2季面板景氣有望復甦,現在正是開始布局的良機;外資則認為上行空間仍受限,不利廠商營運。永豐投顧分析,在供需方面,2024年有大型運動賽事,加上電視大尺寸化的趨勢持續,將帶動2024年LCD面板面積需求成長,可望支撐全球LCD電視需求。在供給端方面,沒有新的廠房投入,且面板廠有秩序的調控產能利用率,2024年面板供需可望較2023年改善。永豐投顧指出,短期電視面板報價面臨下跌壓力。在高通貨膨脹的環境,消費者購買電視的預算變得有限,進而影響電視需求。面板廠明年第1季將持續調降產能利用率,預期電視面板報價下跌趨勢可望於第1季落底。筆電面板最近出貨才大致回到疫情前水準,但仍供給過剩。儘管目前景氣狀況未盡理想,但永豐投顧認為,以長線來看,隨明年第2季面板景氣復甦,現在到明年第1季正是逢低布局的好買點,建議「買進」友達(2409)、群創、達興材、達方等。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則仍持保守立場,認為最壞情況可能已過,但上檔空間受限。12月下旬三大面板產品全面走跌,市場需求逐漸轉淡,電視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由第3季的80%-85%降至第4季的70%-75%,加上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季減2%,雖優於第3季的季減14%,但價跌量減不利廠商營運。大摩維持友達「劣於大盤」、群創「中立」評等。(本社公關部20240131引用)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20240131 面板2024年度預測 2024-02-03 2025-02-03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國際液晶有限公司 814 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60號3F~6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2-03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ilcd.com.tw/hot_484883.html

相關連結: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37432&cat=2

 
下個兆元產業Micro LED 台灣有領先優勢 關鍵在人才整合!
2017/02/02 | 工商時報 黃志方

文/楊立新博士

上個月2017年1月在美國舉行的CES Show SONY展示220”大螢幕拼裝(共144片:970*270cm)超高解析(8k*2K)的CLEDIS disply: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這是繼SONY 2016 InfoComm、2012 CES Crystal 55”TV數年來連續展出Micro LED原形機電視後的旗艦之作,也震撼整個顯示器產業;蘋果也與以色列、台廠等投入MicroLED的巨量轉移産業,並傳言未來蘋果會導入Micro LED在移動設備的顯示面板上,讓業界對Micro LED 顯示的技術更加充滿了期待,同時對OLED面板成長的衝擊有了另一個可行的方向與選項。 

Micro LED承繼了LED的特性,Micro LED 優點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分辨率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其功率消耗量約爲 LCD 的 10%、僅OLED 的 50%。;Micro LED優點更加表現在高可靠度(Reliability)及下一步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的高信賴性等特點,並且具機構簡易、體積小、薄型等優勢。除此之外,Micro LED還有一大特性就是解析度超高,因爲超微小,解析度可輕鬆達1500ppi以上,比原來的Retina顯示的400PPi要高出3.5倍以上。另外,比OLED具有更佳的材料穩定性與無影像殘印(Imaging sticking)也是優勢之一。

日漸夯的Micro LED 技術優勢明顯企業爭奪激烈
蘋果于2014收購美國 Micro LED 顯示技術公司 LuxVue Technology,將Micro LED技術捧熱。此技術甚至被業內視爲繼LCD、OLED之後一項重要的前沿技術。蘋果積極布局MicroLED次世代顯示技術,業界傳出蘋果將Micro LED量産技術視爲重要機密,不僅與相關廠商簽訂嚴格的保密協議,並投入高達百億元的龐大金額,自設試作産綫,針對微型化LED晶粒、半導體等級封裝及驅動IC等進行量身打造,目的就是要加速突破MicroLED技術障礙,全力推動Micro LED商品化;另外大舉招募千人研發團隊,打造專有的試量産綫。     全球以蘋果和索尼爲首的行業巨頭都在默默研發該項技術,其他也在 Micro LED 爭戰行列的國際大廠包括日亞化學、夏普、友達、群創、華星光電等,而從美國、英國、法國也都積極研發這一款可能顛覆未來顯示行業的MicroLED 技術,甚至是三星和LG在力推OLED的同時也不甘落後Micro LED的開發。

相較於OLED,其色彩更容易準確的調試,有更長的發光壽命和更高的亮度以及具有較佳的材料穩定性、壽命長、無影像殘印等優點。故爲OLED之後另一具輕薄及省電優勢的顯示技術,其與OLED共通性在于亦需以TFT背板驅動,所以TFT技術等級爲IGZO、LTPS;TFT作成軟板的驅動時,Micro LED更是勝出OLED信賴性很高。

MicroLED顯示技術潜力結合TFT、LED、半導體、Module台企搶先一步
在 Micro LED 領域中,不少台灣大廠也已投入技術研發,包括半導體新創、工研院、友達、群創、晶電。蘋果于2014年收購美國Micro LED顯示技術公司LuxVue之前,臺灣科技業者包括聯發科、奇景、友達及晶電等,已是LuxVue重要股東;蘋果買下LuxVue、高通桃園龍潭廠後,便作爲Micro LED等先進顯示技術的秘密研發基地。 

供應鏈業者指出,蘋果選擇設廠于臺灣,主要系因台系業者相關團隊曾加入LuxVue早期技術研發,在龍潭廠設立後亦大批挖角友達、群創及奇景等廠商技術人才,目前龍潭廠主要專精Micro LED顯示色差調校技術,近來蘋果頻頻大舉招募相關技術人才,並將關鍵技術保留在美國研發總部,使得業界對于蘋果Micro LED研發進度與導入規劃仍是高深莫測。

另外,目前已有多家日商與台商設備商開發MicroLED生産設備,業界預期蘋果龍潭廠房很可能在2017年搬入相關設備,而被蘋果納入的相關供應鏈業者,亦緊鑼密鼓加速研發脚步,力求克服技術瓶頸,配合大客戶的規格要求,例如LED磊晶必須克服波長和顔色均勻度等問題。台廠相當看好Micro LED未來的發展。

Micro LED最核心的技術是Module設計
Module設計決定了LED Chip Binnig(分bin)、TFT layout、IC driving、Process、machine、mass-Transfer的整合良率、製程簡化、產品成本等;模組設計者必須打破過去的細節分工,更要橫跨產業壁壘、確切掌握材料的特性、產業跨流程等的能力及人格熱情。台企在Micro LED技術搶先一步,超過韓系很多,未來搶占市場制高點奠定了很好的優勢。

Micro LED產品定位、整合能力及雲端平台大數據 提供跳耀式進步 加速量產
Micro LED即使距離量産化還有段時間,但2017年Micro LED成爲産業熱點已是不爭的事實;SONY CLEDIS拔得宣示的頭籌、累計10年的專利、自有大量轉移的機構;業界傳言蘋果MicroLED技術已接近小尺寸顯示器商品化階段,預期最快在2017年可望推出少量産品測試市場水溫,未來在量産制程穩定後,蘋果可能進行技術授權,擴大推廣至旗下供貨商。 

我們五年多在主動式AM Micro-LED的開發與投入,從零起步至今,我們除了對技術突破的樂觀,市場上更樂觀的認為Micro LED最好產品、最大市場的定位不是小尺寸的應用,而是車載(沒有冷氣的環境,如摩托車、沙灘車、帆船、水上摩托車等)及戶外outdoor的應用(強光下、高溫、酷寒環境的儀器、儀表、無人機等)、軟性顯示器(汽車、電動車、無人車等貼合顯示器)、異型顯示器(如:洗衣機、企業總部造景、Logo)這類的活潑應用、IOT、Safety的產品上。 

我們更相信IOT時代的環境下,科技日新月異、工具更多元、Bigdata大數據、雲端平台的串聯會快速解決問題與滿足客製化的需求;反而解決複雜的LED Binning(分Bin)、均勻度、灰階等的傳統思維的困擾.

產業整合 就是人才的整合
台灣在LED Chip、TFT-LCD、Driver IC、Module design、EMS的三十年優勢;這個Micro LED等於是為台灣特別準備[下一個的明珠]。當然要防止韓系再一次的偷竊與挖角、用訂單偷技術等的手段;政府在這個主題上扮演鼓掌的角色就行,因為投資金額是面板的十分之一,如果能再創新應用與開發補貼就已經足夠;建議原本的顯示器大廠、EMS企業投入專屬團隊,並且進行異業、跨業、新創基地的人才整合,相信我們就能持續保持領先。

楊立新博士小檔案 :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現任:華宇集團-華森電子Arima Display 總經理、
       國立中山大學人管所校友總會會長 

經歷:日立集團-日立電子Hitachi display、
       奇美電子、
       晶電、威創視訊科技

(本社公關部20170205)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