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京東方再迎政策蛋糕”16億退稅難改虧損

       京東方的一則提示公告,讓持有該股的投資者感到興奮,因為公司即將獲得高達16億元的政策退稅,這對於三季報才預計今年累計虧損13~14億元的京東方來說應該是個不小的補償。 然而根據會計規則,該部分收益不會影響公司損益,不計入利潤表中,也就是說今年的虧損局面已成定局。

政策蛋糕已成常態

日前京東方發佈公告。公司稱近日收到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關於退還部分專案進口設備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的 《通知》。《通知》表示,京東方全資子公司合肥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資建設的第6TFT-LCD生產線專案的進口設備所形成的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可申請退還,合肥京東方需向主管稅務機關提交申請即可,該 《通知》自2010121日起執行。而根據京東方的測算,該項退稅高達16億元,對四處籌資的公司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

從公司歷史上看,在政策上公司可謂是受盡關懷。自2004年液晶顯示器產業被列入以高技術為支撐的先進製造業體系開始,京東方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公司在2005年、2006年連續虧損15.9億元和17.7億元,被戴上了“ST”的帽子後,在2007年第一季度,公司就收到了來自北京市財政局的5327萬元的補助,隨著市場轉暖等積極因素,京東方A2007年實現盈利6.91億元,避免了被暫停交易。

2008年,公司經營未有改善,出現了8億元的虧損。2009年,京東方分別獲得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補貼2億元、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補貼1.2億元、合肥新站綜合開發試驗區管委會補貼2.6億元、以及科技部、工信部等的補貼合計7億元,使得公司2009年盈利4968.03萬元;但在今年三季度,公司再度虧損9.89億元。

今年1117日,京東方6代線量產儀式在合肥新站開發區舉行,出席者重量級部門眾多,如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家開發銀行、省政府相關負責人等等。一位來自江浙的行業分析師指出,公司如此受政策關懷,其實投射出了我國在液晶屏領域的缺屏尷尬。而國內該行業中,京東方算是走在最前沿的公司,它的每一步都像整個行業的縮影,重要意義不言而喻,送政策蛋糕也是自然的事了。

今年虧損局面難改

京東方曾在三季度表示,公司今年或將虧損13~14億元,那麼及時的退稅是否能讓公司扭虧為盈呢?

雖然能獲得16億元的退稅,但是京東方今年卻並不能實現盈利。公司證券代表劉洪峰表示,公司將在 121日《通知》執行後開始著手相關工作,而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該款項只可增加公司的現金流,而不會影響到公司損益,換句話說,就是該款項並不能體現在利潤表當中。

前述分析師表示,京東方今年以來再次出現巨虧,如果退稅不能算進利潤,估計今年公司虧損已成定局。公司在11月實現了6代線的量產,但是過長的戰線使公司的技術優勢、規模優勢都未能體現出來。公司運營要出現明顯轉機,可能要等到8.5代線的落成。而公司目前最需要做好的,是順利實施在8月份證監會通過的增發計畫。(本社研究部)